应急管理专业(新增专业)

发布时间:2022-03-04作者: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管理员

应急管理是一门融合公共管理、信息科学、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传播学和大数据科学等多学科知识的新兴学科,具有显著的多学科交叉特征。既包括宏观层面的应急决策、风险沟通、风险治理等内容,也包括应用层面的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等一系列活动。结合湖南工商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学科优势和特点,应急管理专业依托行政管理、城市管理、信息科学、社会工作、心理学等专业基础,聚焦应急决策及风险评估、城市安全应急管理、社会冲突治理、旅游应急管理等方向开展教学与研究。主要开设公共安全管理、应急管理概论、城市公共危机管理、旅游应急管理等专业核心课程,培养学生应急决策、社会舆情分析、突发事件处置、风险识别与评估等方面的能力,适应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应急救援组织、应急管理宣教机构、应急设备研发生产单位等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