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专业(省级一流专业)

发布时间:2021-07-22作者: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管理员


一、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社会工作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社会工作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专业价值观,具备扎实的社会学、心理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熟练掌握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技能,具有社会工作理论分析、实证研究、社工实务等多方面基本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等部门和领域从事社会福利管理与社会工作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发展背景

近年来,党和国家非常重视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在国家重大战略中突出社会工作专业的功能。2010年《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中,社会工作作为六类人才被列入国家人才规划建设中。2016年,民政部等12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将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急需紧缺和重点人才引进范围。自2015年来,本专业共五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其中《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社会工作”。民政部自从组建慈善促进与社会工作司后,充分整合社会工作的专业力量,积极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社会工作专业目前国家政策重视,社会需求迫切,就业前景广阔。

三、专业优势特色

社会工作专业自2008年起开始招收本科学生。2020年,社会工作专业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同时也是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理事单位。社会工作专业将学生的实务工作能力和个人成长作为专业培养啊的核心,形成了三大特色优势。一是注重社会工作实务,服务社区治理。带领学生在咸嘉湖等街道开展社区矫正服务项目,对服刑人员进行个案和小组工作;在各级妇联、相关社区开展家庭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为家庭教育指导师进行培训、提供家庭社会工作临床指导和服务,均取得较好的社会成效。二是校政社联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本专业教师及学生在长沙市及怀化市等社区参与多项“三社联动”项目,建立了多个实践教学基地,如岳麓区长华社区实践基地、长沙市残障儿童实践基地、湘雅医院医务社工实习基地等。本专业老师带领学生在湘雅医院开展医务社会工作的培训及服务,培养学生临床服务能力,获得病友及医院的好评。通过社会工作校内实训的“成长小组”、“情绪治疗读书会”、“亲子关系探寻”、“自身三代家庭治疗—敏感度训练”等自身生命成长的实践教学环节,让学生不断内化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通过校外实践教学的项目参与,使学生早接触、早了解、早融入社区或服务群体,不断提高专业临床能力。同时学生在创新创业的各级各类竞赛中成绩突出。三是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打造结构相对优化的师资队伍。教学团队中有教授6人,副教授 4人,博士11人,硕士4人,行业导师11人。以青年教师居多,年龄合理,职称合理,都具有社会学、心理学、法学、管理学的学科背景。依托多学科师资优势,打造以学科带头人为龙头,优秀骨干教师为中坚的跨学科交叉研究人才梯队。同时注重打造双师型师资队伍,具有国家级行业证书的教师达到50%。

四、毕业生培养质量

(一)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调查:

毕业生就业情况与办学定位基本契合。社会工作专业于2008年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2017年至2021年毕业生人数为88人。

考研方面,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考研情况历来良好,一般考研成功率在20%左右,最高一届达到了30%。本专业历年来有多名毕业生考入985等高水平大学继续深造,如郑永香考入中国社科院大学,姚蓉、伍静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文颖慧考入复旦大学,周金玲、熊婧如考入中山大学,何刚成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向偲、吕琴琳、刘浪、周妮兰考入华东师范大学等等。

就业方面,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5%以上。此外,我们有毕业生就业情况持续跟踪调查反馈机制,近3年社会工作毕业生的就业综合满意度分别为97.33%、96.30%、96.77%。就业的毕业生中近五成进入社会工作机构、非营利组织、城乡社区或街道、大学生村官队伍以及民政局或其他政府部门。毕业生的就业较好地符合了本专业的培养特色,在社会工作人才紧缺的现实中为基层社工机构和地方公共事务部门输送了大批高水平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毕业生培养质量外部评价:

用人单位对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思想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敬业精神和责任感等方面都给了极高的肯定和评价,近3年来,用人单位对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综合评价满意度为96%以上。同时本专业积极响应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的推进,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也积极创办和加入社会工作机构,以专业来服务社会,获得社会的好评。如周金玲荣获“湖南省先进社会工作者”称号以及“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优秀奖”,文颖慧荣获“全国百优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案例”,廖彩云、詹婧静荣获“长沙市优秀社会工作者”称号,吕琴琳入选“深圳市社会工作明星讲师团”等等,湖南工商大学社会工作系已经成为培养湖南省社会工作人才的重要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