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

发布时间:2021-07-22作者: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管理员


一、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行政管理

学制:本科四年

行政管理学科为“十二五”省级重点建设学科。行政管理专业以公共管理学科作支撑,拥有MPA专业硕士学位点。培养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具备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知识和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外语应用能力良好,创新创业能力强,富有团结协作精神,能够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以及其它各类公共机构部门从事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务管理、政策研究与咨询、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优势

1、交叉融合发展。本专业依托区域经济、城市管理、城乡协同治理、法学等省级校级重点学科,与“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法学、信息学”交叉交融,形成了智慧政府管理、城乡协同与智慧治理与公共政策与应急管理等研究方向。形成了基于城郊土地资源配置的隐形市场研究、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城市交通管理、基于互联网背景的大学智慧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基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视域的基层治理模式改革等特色研究领域。

2、学术队伍实力雄厚。以省级重点学科建设为依托,通过“内培外引”,不断优化行政管理学学科队伍。本专业成员共有2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讲师10人,博士20人,在读博士3人,在站博士后3人。

三、学科成果

近五年来,本学科成员主持国际项目2项、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52项,获省级社科成果一、二、三等奖各3项,编写论著12部,在《中国行政管理》、《光明日报》(理论版)、《系统管理学报》等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7篇,指导学生获国家级奖项8项、省级奖项10余项,立项国家大创项目4项、省级大创项目10余项。

四、人才培养

本专业学生考研率稳居学校前列,学生课题研究成果突出。指导学生项目先后获得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十四届、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累进创新金奖(湖南首个)及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大满贯,获该类省级奖项13个。近年来,在省MPA案例大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指导学生成功立项全国大学生创新项目4个,省级项目10余个,入围全国大创年会交流1次。相关专业本科学生在《安徽农业科学》等刊物和“中国乡村发现网”等有关专业网站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学生考研率名列学校前茅,部分学生在读研期间发表论文于《中国社会科学》、《国家行政管理学院学报》,部分学生到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继续读博,等等。《应用型公共管理人才创新素质培养研究》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