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省级一流专业)

发布时间:2017-10-17作者:旅游学院管理员


湖南工商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本科)创办于1995年,是我省最早的重点建设专业和重点专业,是省旅游行业培训示范基地,也是我校的主体专业和特色专业。旅游管理专业自创建以来,发展势态良好,成就辉煌:2007年“旅游管理人才培养与行业互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国家首批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2011年获国家财政部立项资助150万元建设旅游综合实践教学基地,是湖南省旅游行业培训示范点; 2015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立项;2016年与南沙大酒店合作申报旅游管理类专业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项目立项。2019年获评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同年旅游管理专业成为湖南省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掌握旅游管理专业的理论与方法,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在各类旅游相关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等从事旅游管理及服务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制与学位:

学校实行弹性学制,学制一般为4年。学生依据《湖南工商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的要求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按规定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旅游学概论、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接待业管理、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经济学、旅游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社会学、旅游政策与法规、导游业务、酒水文化与技能、旅游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旅游应用英语、旅游景观设计、商务礼仪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包括旅行社和景区的认知实习、暑假社会调查、旅游专业综合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环节。

特色和优势:

①师资雄厚,教学水平较高。现有专业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另外还聘请了行业内有较高水平的客座教授十余名。②教学科研项目较多、成果突出。本专业2007年获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1项,2011年获得国家财政部、教育部资助创建旅游综合实验室;创建湖南省校外优秀实习教学基地2个;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级课题及横向课题近100项;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获省部级教学、科研奖10余项;在《管理世界》、《旅游学刊》等重要报刊上发表论文数百篇。③实践教学特色突出。校内建有旅游综合实验室。通过校企深度互动,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动手能力、创新意识。近年来在全国“挑战杯”的比赛、省大学生旅游旅游类专业综合技能竞赛、省大学生旅游学术论坛、校百篇论文大赛、校“三下乡”社会调查等均获得较高荣誉与较多奖项。④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本专业实习生广受欢迎,毕业生也供不应求,学生得到企业的肯定,涌现一大批在国内五星级酒店、旅行社和景区担任中高层的管理人员。考研学生不断增加,考研比例不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