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

发布时间:2017-10-17作者:旅游学院管理员


专业概况:

酒店管理专业建设始于1993年,是学院历史发展中最早的人才培养方向,是我校传统优势专业,同时也是我校的特色专业。酒店管理专业(本科)于2010年创办,历经28年不断积淀,2021年成功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全国旅游及饭店业优秀人才培养基地。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国家战略和酒店新需求为导向,立足湖南,辐射全国,主要培养能够在智慧酒店、旅游民宿等共享住宿业进行大数据管理、设计与运营等领域的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和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专业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秉承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的课程体系,构建了产教融合,协同培养的育人模式。

1.创新政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模式。获得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形成了“专业导师与行业导师相结合、校内模拟实验与校外实训相结合、创新意识培养与创业技能培训相结合、竞赛激励与项目驱动相结合”的“四轴联动”育人模式。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 项,并被《中国旅游报》专题报道。

2. 校企深度融合开发教学资源。本专业拥有设施齐备、功能完善、学创合一的创客中心、创客书院,创客工场、智创空间,以及在建的文旅大数据中心与云决策实验室等校内创新创业基地,同时,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区域内建立了一批理念先进、品质高端的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与广州白天鹅宾馆、南沙大酒店,长沙北辰洲际酒店等企业建有6个省级优秀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和深圳摩登克斯科技有限公司,长沙艺高酒店设计公司,长沙峪涧麓山民宿等28个校级实践性教学基地。共同开展规划教材编写,一流课程建设,双师教师培养与课题研究等深度合作。

3.形成了校内导师+行业专家的“双导师”制度。拥有18位专任教师,专任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50%,高级职称比重占70%。拥有国外访学和企业挂职经验的教师10人,同时拥有12位校外导师。将校企融合的优势资源有效整合,以酒店、民宿等住宿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开设基础旅游学、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接待业管理、旅游目的地管理、饭店管理学、酒店运营管理、酒店客户管理、酒店信息管理、酒店商务英语、酒店投资规划与发展战略等核心课程。

4.打造了湖南一流文旅智库。牵头成立湖南省住宿业发展研究会和省旅游饭店协会,承担35项国家、省文旅部门和酒店企业的课题研究,参与湖南省星级饭店、精品民宿的标准制订和评定工作。12项成果被采纳,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6项;为15家酒店提供培训与咨询,经济效益上千万元。

5.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生积极参加国家和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项目,成果丰富,在《经济地理》等知名期刊公开发表论文多篇。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教育部“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大赛等赛事中获得多个奖项,自主创业比例逐年增加。学生就业主要分布在高星级酒店、高端民宿、酒店管理公司、旅游策划公司及旅游科研机构等,为行业培养了大批高层管理人才。学生继续深造于中山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英国萨里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瑞士酒店管理学院、瑞典于默奥大学、韩国庆熙大学等国内外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