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巡礼】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五措并举”推进,校企合作共赢,产教融合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09-21作者: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管理员

编者按:“十三五”时期是学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发展阶段,办学层次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师资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跃升、综合实力实现了历史性增长、校园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师生幸福感实现了历史性增强,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新闻网特别推出“十三五巡礼”专栏,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全面回顾展示学校各项工作及各二级学院在“十三五”时期的建设发展成效,以更好鼓舞全校师生凝心聚力谋发展,奋发有为开新局。

图片7.jpg

“十三五”期间,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凝聚全院师生,以校企合作协同发展为共识,干事创业,在学科建设、师资优化、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齐发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谱写高校产教融合新篇章。

凝练学科方向,学科建设推进有序

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学院依托湖南省院士(刘人怀)专家工作站、“区域经济学”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区域经济学和旅游管理2个学术硕士学位点,配合学校积极申报并成功立项区域经济学和旅游管理2个博士点建设方向,立项“区域创新与旅游可持续发展”校级重点学科。

图片8.jpg

办学规模和办学质量明显提升。2019年旅游管理专业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新增“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2020年酒店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新增广州南沙大酒店、北辰洲际大酒店、长沙铜官窑、文旅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等4个湖南省教育厅“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20多个校外校企合作教学科研和就业基地,形成了多元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科学研究平台。

学位点建设稳步推进。学院现有旅游管理、区域经济学2个二级学科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20年成功申报MTA和MPA专业学位点,硕士研究生规模逐步扩大。

紧抓社会服务,科研创新提升有为

国家项目和高质量研究成果大幅提升。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级项目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立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省自科基金项目等省级以上科研课题30余项,进校经费235万。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地理研究》等CSSCI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SCI、SSCI、EI收录论文近20篇,中文A和外文B级论文9篇,中文B级论文近20篇,荣获湖南省社科成果一等奖1项、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其他省级成果奖6项。

夯实社会服务能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学院是全国知名的旅游教育与研究单位、湖南省旅游行业培训示范基地、湖南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单位、湖南旅游协会住宿业分会副会长单位和湖南省饭店协会理事单位。学院教师围绕旅游企业集约化与旅游生态化,从旅游企业、旅游生成、支撑要素、环境质量、适应性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为决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区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理论支撑和科学指导,积极服务地方政府。五年来,承担咨询项目近20项,进校经费180万。2份研究报告被省委省政府高度评价。

图片9.jpg

做好人才引育,师资建设扎实有效

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优化。学院根据《国标》和指导性意见,凝练各专业发展定位、特色与亮点,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成立校内外教学指导委员会,让企业参与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经过初步探索基本形成了行业专家进培养方案、企业家进课堂、实习案例进教材、学生进课题的“四进人才”培养模式,聘请行业精英来学院参与课程开发与讲授,实现专业知识的深度互动;聘请行业精英参与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形成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的应用知识体系。

专业建设成效显著。酒店管理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15,层级A。旅游管理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本科专业,多学科专业相互支撑、交叉融合的体系正在形成。《校企深度融合的“三型”旅游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与实践》获得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立项省级课程思政改革实践类研究项目4个,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研教改课题结题6项,发表各类教研论文36篇。新增省级教研课题10项、主编各类教材8本,其中规划教材1本。获得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图片10.jpg

人才培养平台有新突破。学院获批中央财政资助项目文旅大数据和旅游规划实验室1个,与行业企业深化合作,形成了“订单式教育—顶岗实习—研究性实习—全方位协同教育”的模式转变;构建“政府管控、校企主导、师生能动、社会支持”的四位一体的长效机制。近五年,学院共建设20多家校企合作基地,其中4个省级基地。广州南沙大酒店和长沙北辰洲际酒店为湖南省旅游管理类专业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广州白天鹅宾馆和长沙湘麓山庄是湖南省校外优秀实习教学基地。2019年新增旅游管理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长沙铜官窑古镇旅游景区文旅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师资队伍结构明显优化。学院新增教授4名、博士学位教师5名,已经初步建立起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学历职称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具有发展潜力的师资队伍。现有师资是学校中博士比最高的学院。学院还聘请了在行业内有较高水平的客座教授近20名。通过自我培养与吸收引进等渠道提高教师的学位水平和职称档次,通过社会兼职与锻炼,培养了一批“双师型”教师,专业队伍结构得到较大改善。目前,已经形成了职称和学历结构较合理、数量较充足、中青年为主体、创新能力强和发展潜力大的学科师资队伍。

落实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布局有方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一流学科建设落实到一流人才培养上,积极构建以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为重点的人才培养体系,始终坚持抓质量、抓精品。

图片11.jpg

人才培养质量有较大提升。学院学生获得省部级奖励30多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项、省级项目20多项。获得旅游专业综合技能大赛一、二等奖、三等奖大满贯,2020年参加湖南省首届酒店专业大赛获金奖。获得湖南省英语竞赛获得二等奖、湖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学院社会声誉高,本科生考研录取率平均为10%,年平均就业率达到95%以上,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研究生培养质量较高。健全了研究生的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满足培养硕士研究生的需要,全面支持和鼓励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参加学科竞赛等,培养效果显著。学院研究生成绩优异、学术水平较高,发表中文B级论文3篇、CSSCI论文10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收录10余篇,立项省级研究生创新项目3项,学校奖助学金几乎实现全覆盖。在校研究生100%参与科研课题,其中,部分研究生到西南财经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知名院校攻读博士学位继续深造,其余毕业生均任职于全国各类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就业率100%。

坚持党建引领,支部作用发挥有力

加强政治建设。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思想建设为引领,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不断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为学院快速发展输送人才。

图片12.jpg

理论武装不断深化。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年均近20余次。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注重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同时,学院党委坚持服务导向,丰富工作载体,搭建实践平台,增强党组织创新活力。通过学院领导带头讲党课,党支部创新学习等方式提高理论学习兴趣,增强教育实效性,提高学习质量。不断提高理论学习质量。

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学院新增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近630余人,发展学生党员近108余人。领导班子共讲党课22次,支部书记共讲党课45次,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达20余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工作的活力和动力;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了解党员群众真实困难和帮助需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与望麓社区开展区域党建合作。

“十四五”期间,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将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为特色,着力培养“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和应用型人才,努力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公共管理与地理学交叉学科、一流“四型”管理人才培养基地、一流行业高端智库,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