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召开行政管理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1-19作者: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管理员

       2022年1月18日下午,我校行政管理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在经管楼A座1424会议室顺利召开。湖南工商大学校长黄昕教授,校教务处、发展规划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出席了研讨会,公共管理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代院长何天祥教授主持。

image.png

       何天祥代院长介绍了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基本情况,肯定了全院师生为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做出的努力,对行政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寄予厚望。

       行政管理系主任施卓宏博士汇报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现状及发展思路,行政管理专业以智慧政府治理为特色方向,秉承“真理为友,公益为念,卓越为荣”的理念,借助学校“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与理科深度融合的契机,正在成为大数据政府治理人才培养的新兴基地。专业建设和改革方面卓有成效,师德师风优良,师资队伍一流,教研教改成果丰硕,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科竞赛处于全国前列,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善。下一步将瞄准数智时代国家治理创新战略和区域治理新需求,通过“交叉融合育人机制”和“开放协同办学模式”,以五个“一流”建设策略,构建立体、开放、协同的行政管理人才培养体系。行政管理系林耘副教授、阳信生副教授等教师介绍了行政管理专业的历史沿革、发展趋势、实践教学等方面内容。

       在听取了报告内容后,教务处处长刘导波教授、发展规划处处长杜焱教授、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杨水根副教授等专家为行政管理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提出了大量的、专业性的建议。

       湖南工商大学校长黄昕教授从国家和学校教育发展大局出发,从顶层设计、教学思想创新、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践教学、重点任务分解、案例库建设、实验室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八个方面对行政管理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提出高屋建瓴的宝贵意见,并着重指出:第一,要扎实推进专业建设,高度重视一流本科专业的评估,切实提高专业办学水平,筑牢专业办学基础。专业定位要守正创新,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准确把握数字化时代专业发展方向。第二,要创新教育思想和教育手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思政育人体系,从理念上文化上底蕴上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要推动课程体系改革,以国标为基础,突出特色和亮点,新增数字政府课程模块,强调课程的应用型、实践性,与公务员人才素质培养结合。第三,要踏实做好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和招生就业工作,提高专业第一志愿率和高质量就业率,要加速引进高水平专业人才,打造“教学+科研双强型“教师团队。第四,要加强公共管理案例库建设,提高案例教学能力,增强学生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教师团队科研水平,教研相长,以科研支撑专业的发展。校内校外两方面拓展学生实践实训基地,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造条件。整合校内资源,在“共享+特色”的原则下,积极建设一批实验室和实训室。(文/施卓宏)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