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商大学MPA教育中心举行产教融合实践教育基地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4-03-07作者:

2024年3月1日,湖南工商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与长沙市湘江新区咸嘉湖街道咸嘉新村社区举行产教融合实践教育基地签约仪式。咸嘉湖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易中文、咸嘉新村社区书记易长军、湖南工商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副院长罗湖平教授等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湖南工商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张源老师主持。

社区治理典范,共筑和谐家园

咸嘉新村社区易长军书记详细介绍了咸嘉新村社区的发展历程与现状。易书记强调,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咸嘉新村社区屡获殊荣,累计荣获22项国家级荣誉,包括“全国文明社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等,并分享了咸嘉新村社区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如推行“道德银行”、开展“美丽楼道”和“智慧社区”建设、物业管理改革等,引导党员群众投身社区建设,致力于构建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80789

携手共筑产教融合

罗湖平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咸嘉新村一直来对我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强调了双方共同推动MPA产教融合实践教育发展的重要性,介绍了学校公共管理学科和MPA硕士点的历史沿革、发展状况以及所获得的荣誉。他强调,学校和咸嘉新村社区不仅在地理位置上相近,更在人文精神上有着深厚的渊源,以及我们对地方社区治理的理念上面相融相通,这种深厚的合作基础为双方建立产教融合基地提供了有力支撑。产教融合基地的建立,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拓宽视野,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共同推动社区治理水平的提升和创新成果的孵化。

罗湖平副院长与易长军书记代表双方签署了产教融合实践教育基地协议书。

向校外实践导师颁发聘书

80790

           咸嘉新村社区治理经验:MPA研究生学习的宝贵素材

2023级MPA班长刘莉报告了咸嘉新村调查情况。同学们通过实地走访、亲身体验,调研小组得以全面了解咸嘉新村社区30年来基层治理的发展历程。咸嘉新村社区的成功经验对社区治理具有示范作用,值得MPA研究生学习和借鉴,其治理模式、互动机制和实践创新不仅为他们的理论研究注入了鲜活素材,更为学生深入理解社区治理的实际情况提供了实践支撑。

咸嘉新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秘诀何在?校外实践导师易长军书记认为:深厚居民情感、党支部引领与居民力量挖掘是关键。社区党支部始终发挥着核心作用,党员们则起到了示范和引领的作用,与楼栋长紧密合作,共同营造了一个积极、和谐的社区治理环境。同时,社区居委会也非常重视与基层居民的深入互动,通过挖掘并利用他们的力量,激发居民的积极性,使他们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正是这些多方举措的共同努力,推动了咸嘉新村社区治理的积极发展。

80791

80792

深化产教融合,共筑育人新篇章

 易中文委员在会上发言认为,咸嘉新村和湖南工商大学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服务地方理念相融相通,具有深厚合作基础。他对未来充满期待,坚信咸嘉新村与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的合作将愈发紧密,共同推动产教融合实践教育的深入发展,双方将携手共创更多丰硕成果,让理论与实践在这片热土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咸嘉湖街道将全力支持基地建设,确保产教融合实践教育落到实处。

80793

本次签约,咸嘉新村社区与我校深化合作,强化区校共建机制,推动新时代社区建设与高校育人融合发展,实现资源、平台、项目文化的多维联通,凝聚合力,激发更多优秀学生参与社区实践与治理,为社会建设注入青春活力,推进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秦党红/胡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