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首届“和美湘村”建设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05作者:

  12月2日上午,湖南省首届“和美湘村”建设学术论坛暨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研究会专家聘任仪式在湖南工商大学举行。

78284

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研究会副会长,湖南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昕在会上致辞。他指出,近年来,学校立足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扎根湖南乡村振兴实践,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高端智库,取得了一系列优秀成果,为湖南乡村振兴实践提供了智库智慧,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研究会紧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形势,顺应农村基层干部群众的要求,充分整合社会各方面资源,已经成为全省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希望专家委员会能进一步发挥和利用行业专家的专业优势和宝贵经验,为推动湖南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研究会总顾问蔡力峰在会上宣读了专家聘任文件,并对研究会专家团队提出希望与建议:一是要胸怀大局、提升站位,切实把准出谋划策的“定盘星”;二是要用心用情,守正创新,切实保障建言献策的“含金量”;三是要勤学笃行,务实进取,切实增强筹谋策划的“基本功”,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实践新篇章增光添彩。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专家委员会主任陈冬贵对研究会和各位领导专家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将带领专家委员会接续奋斗,以饱满的热情、求真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坚持农民主体、坚守群众立场,进一步发挥专家委员会的“引领”“桥梁”“智库”作用,为加快建设具有湖南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湘村”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二级巡视员伍敬如表示,近年来,省社科联充分发挥社科联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湖南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希望研究会和专家委员会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把调查研究、学术交流、科普宣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和美湘村”建设新篇章。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艳青介绍了全省在建设“和美湘村”中取得的成果,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和美湘村”建设主题,针对新时代新征程中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为湖南乡村振兴工作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助力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

78287

论坛主题报告环节,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研究会会长邹冬生作了题为“湖南省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问题与对策”的主题演讲,南华大学副校长、乡村规划分委会首席专家郑卫民作了题为“他山之石——‘千万工程’对‘和美湘村’建设的启示”的主题演讲,湘南学院党委副书记、乡村治理分委会首席专家刘卫平作了题为“韧性治理:让乡村和美可持续——‘和美湘村’建设的一种视角”的主题演讲,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生态环境分委会首席专家罗琳作了题为“建设美丽湖南,造福万千农民”的主题演讲,吉首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乡村产业分委会特聘专家蒋辉作了题为“和美乡村建设的三重逻辑、战略路径与施策重点”的主题演讲,湖南工商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副院长、乡风文明分委会首席专家罗湖平作了题为“建构空间权利:空间重构推动乡村振兴的逻辑阐释”的主题演讲。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探讨深入热烈。

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专职副主任,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贺丽君对六位专家学者的主题演讲进行点评。他表示,演讲内容丰富、见解独到,充分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精神,展现了湖南的特色和亮点,探讨了和美乡村建设的方向和途径,提出了和美乡村建设的建议和对策。我们应该积极采纳创新理念,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完善,共同推进湖南乡村振兴事业,打造更加美好、繁荣的湖南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