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商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开展校外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14作者:

基于专业实践环节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充分的、高质量的专业实践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11月5日,由湖南工商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副主任罗湖平教授带队前往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开展校外实践活动,学院教师代表林耘副教授和MPA教育中心秦党红老师参加活动。30余名2023级MPA学员积极参与了本次现场活动在当地青年讲解员的带领下,边听边看,先后浏览了杨开慧纪念馆与和美乡村余家坳。

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是毛泽东亲密战友和夫人杨开慧烈士的故乡,也是长沙市县两级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示范村,具有丰富的红色历史教育意义和学习乡村振兴文化意义。

 

77169

                                                     寻出一个信仰来

烈士陵园中,我们先后参观了杨开慧烈士之墓毛岸青和邵华墓毛岸英衣冠冢杨开慧纪念馆

走到杨开慧故居时,映入眼帘的是用毛式字体写着“板仓”二字的大门,杨开慧烈士在这里度过她的童年和少年时光。也是在这里,后人两次修缮故居,两度发现杨开慧烈士手稿,这些手稿终于拂去了历史的尘埃,得以重见。

77170


在参观完一系列历史景点后,来到陈列馆馆中,经由文字更进一步了解杨开慧的生平故事。在一幅幅图片、一封封书信中,我们能更加强烈地感受到杨开慧热爱革命事业、追寻信仰那短暂却灿烂的一生。

77171

和美乡村余家坳

开慧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遵循“产业为基、文化为魂、环境为本、群众为主、配套为要”的指导思想,瞄准打造“全域乡村振兴示范镇、文旅融合样板镇、共同富裕先行镇”目标,全力推进以“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等“五美”为目标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余家坳是开慧村一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示范点。

77172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了解每家每户门上独一无二的楹联文化,了解了百岁老人杨淑云的故事······

77173

77174

通过实地探索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强劲脉搏。“农村有景可看、农民家门口有活可干、农业有钱可赚、茶余饭后有故事可讲”的美丽和谐新农村正逐步形成。

参观结束后,湖南工商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林耘副教授作为任课老师对本次实践课程进行总结表示作为MPA专业的研究生,通过之前所学的《公共政策分析》课程,已经掌握了一定程度的理论基础,本次开慧村之旅,同学们也更加了解了开慧村在乡村振兴路上面临外部机遇和挑战,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案例,深入研究在新时期,基层农村该如何找到适合自身发展振兴之

 

77175

77176

罗湖平教授对本次校外实践活动作了总结发言,同时也从本学期所授的《公共经济学》课程角度出发,对同学们提出问题:通过本次开慧村的实践考察,思考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在乡村振兴之路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同学们深入研究开慧村的成功方案,最后也对MPA专业的研究生深切寄语,本次校外实践活动圆满结束。(陈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