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麓山大讲堂】云南大学田卫民教授应邀讲学

发布时间:2022-05-31作者: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管理员

  5月30日下午,教育部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云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田卫民教授应邀线上主讲“麓山大讲堂”第132讲,讲座主题为“新文科背景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路径”。讲座在经管楼1424会议室进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昕致欢迎辞,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代院长何天祥主持讲座。学校教务处负责人及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图片1.jpg


  田卫民教授从新文科与国家标准背景、旅游管理专业建设内容、旅游管理专业建设标志三个方面着手,系统分析了将旅游管理类专业建设为一流专业的理念与经验。他指出,新文科建设需突出学科交叉、科技应用与服务社会三大理念,充分发挥理科、工科、商科、文科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积极学习哈佛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成功教育项目经验。作为一所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大学,应立足于专业认证标准,规范专业课程设置,创新专业课程模式,建立旅游管理类专业核心知识体系,致力于在新文科背景下探索出一条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原则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路径。他强调,课程建设是一流专业建设的核心,教材建设是一流专业建设的基础工程。以《旅游学概论》为例,他从形成“三大知识模块”、划分“七大知识单元”、构建“四个知识层次”三个方面着重探讨了旅游管理类教材建设中知识体系的核心地位与突出作用。最后,与会师生就数字经济背景下旅游管理专业如何转型升级、如何提升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如何破解学校教师所面临的科研困境等问题与田教授进行了交流研讨。

  田卫民,云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教学名师、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担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云南省旅游专家委员会主任。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部省合建项目、省部基金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30余项。出版著作、译著、教材21部,发表SSCI、CSSCI、核心期刊、论文集等论文100余篇。主持旅游发展规划、旅游景区规划、旅游景观设计100余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优秀教材二等奖、文化和旅游部研究成果一等奖、云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20余项。 (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 张继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