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学报》编辑部主任朱晓华主讲“自然资源战略背景下的旅游地理研究:新挑战与新选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2作者: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管理员

  5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学术期刊中心副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秘书长、《自然资源学报》编辑部主任朱晓华应邀为我院开展了一场主题为“自然资源战略背景下的旅游地理研究:新挑战与新选题”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在经管综合楼A1424会议室进行,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代院长何天祥主持,我院骨干教师、青年博士、全体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9e4ee3ae0f5ff6ac58a3e5654325145.jpg


  朱晓华研究员围绕地理资源类学术期刊现状和影响力、新部委“自然资源部”的成立与旅游地理的关系、自然资源战略背景下重要选题方向、“自然资源+旅游”路在何方、总结与建议六个方面,从响应国家重大战略、贴合现实需求的使命要求出发,就如何应对自然资源战略对旅游地理发展带来的挑战与冲击、需要把握的关键问题、自然资源与旅游地理的学科交叉路径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大量的文献与专题论坛进行了科学分析。朱晓华研究员总结时指出,做研究不能固步自封,不可主动“躺平”,应不断拓展与创新并赋予时代感。此外,他给与会人员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勤学多练,培养扎实的写作能力;二要成为自己文章的第一位读者与评审;三要磨砺百折不挠的心态。最后,由副院长麻学锋教授作总结发言,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为我院师生从“自然资源+旅游”视角进行课题申报与论文撰写提供了新的思路,对推动学院科研工作迈向新台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