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卢松教授主讲“两种视角下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影响研究”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27作者: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管理员

  4月26日下午,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旅游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卢松教授应邀为我院开展了一场主题为“两种视角下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影响研究”的线上讲座。讲座在经管综合楼1416会议室进行,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副院长麻学锋教授主持,我院青年教师、全体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1.jpg


  卢松教授首先以研究背景:大型活动的影响为切入点,结合自身写作经历科学回答了如何结合时事热点进行选题、如何运用现有研究支撑选题、以及如何寻找独特视角破题等问题。随后,他又从居民对大型活动的感知视角和国内外媒体舆情分析两个维度深入剖析,分别从数据收集、理论分析、模型构建、研究结论等多个方面对论文写作做了全面阐述,重点强调在科研写作时要注重研究方法的适用性、数据获取的准确性以及研究视角的多元性。此外,卢教授还通过列举具体案例说明了运用经典理论和现实状况对研究结论做科学佐证的重要性。讲座最后,麻院长从案例地选取、研究视角切入、数据搜集等方面对讲座做了针对性总结。

  本次讲座启示我院全体研究生在进行科研写作时,既要结合时事热点寻找具有价值的研究视角,又要注重数据获取和方法运用,为提升我院整体科研质量奠定了基础。(图文/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