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祁进玉教授主讲“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课题的检验得失”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26作者: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管理员

4月22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祁进玉教授应邀线上主讲“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课题的检验得失”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副院长麻学锋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博士聆听了讲座。

3a1064772c5c76cea7c746596b94ae0.jpg

祁进玉教授从学术研究的原创性、学术规范性问题、学术创新、学术反思与文化自觉四个方面探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相关问题。他表示学术的本质就是求新求异,只有富于原创性的成果,才具有传播力,才能在传播中实现学术理论的价值。结合自身申报经验,祁教授提出学术规范要从技术层次、内容层次、道德层次三个方面着手,其中技术层次的规范反映着在内容和道德层次上所达到的水平,是基础性、核心性的规范要求,也是最重要的。会上,祁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族志研究及数据库建设”的内容,与学院申报民族学国家课题的老师进行了深入研讨。

此次讲座对我院从民族学角度申报国家课题具有重要意义,民族学课题申报撰写的共性表达值得借鉴。

祁进玉,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族志研究及数据库建设。中央民族大学教代会主席团常务副主席、中国民族学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民族学学会东北亚民族文化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民族学学会生态民族学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人口较少民族研究专委会常务理事、Journal of Multiculture and Education刊物国际编委(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