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系开展专业实习中期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06作者:蔡梅良

酒店管理系开展专业实习中期检查工作

 

根据我院酒店管理专业培养方案要求,2015级学生通过在实习基地名单中中自选酒店、酒店宣讲以及酒店面试等环节,分别进入长沙、广州、三亚、杭州等地的五星级酒店,进行为期六个月(2017年7月至2018年1月)的专业实习。为了加强对学生实习效果和质量的管控,同时加强校企之间的合作与交流,酒店管理系于11月中下旬,组织专业实习检查团队深入湖南佳兴世尊酒店、北辰洲际大酒店和杭州太虚湖假日酒店三所实习酒店进行了中期检查。

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学锋、酒店管理系主任谌文和实习指导老师蔡梅良一行三人检查了湖南佳兴世尊酒店、北辰洲际大酒店的实习,谌文主任和蔡梅良教授检查了杭州太虚湖假日酒店的实习。检查组深入酒店各主要功能区进行了考察和交流,与酒店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与学生进行了座谈,进入学生实习岗位和住宿区进行了细致了解。

实习酒店对实习生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除了酒店自身岗位人员需求以外,总体兼顾了学校的实习要求。湖南佳兴世尊酒店将9位实习同学分别安排在总机房、礼宾部、房务部、餐饮部等部门,北辰洲际酒店将9位实习同学分别安排在礼宾部、酒吧、风味餐厅、宴会厅等部门,杭州太虚湖假日酒店将7位实习同学分别安排在中餐厅、宴会厅、房务部等,部分学生有轮岗或临时抽调到其它部门工作的机会。

每个酒店都有针对实习生的完善的管理制度,对实习生除了上岗前的培训外,还根据所在岗位情况安排了专人指导,训练他们需要掌握的服务与操作技能,并在工作中给予持续的指导和帮助。另外还定期举办各种员工活动,包括生日晚会,素质拓展等活动,以增进员工交流。

据实习酒店反馈,我们的实习生虚心好学,操作技能上手快,对客服务能力强,和同事的关系好,整体素质高。在湖南佳兴世尊酒店实习的周益婷同学当选为西餐(风味)餐厅团支部宣传委员;在北辰洲际酒店实习的陈元元同学被评为九月份优秀实习生,不但奖励了由总理签署的一份自助午餐,还在全体员工大会上给予了表彰;在杭州太虚湖假日酒店实习的黄子健同学由酒店选派参加了杭州市服务技能大赛,取得了较好成绩。

通过三个多月的实习,学生一致反映,六个月专业实习的安排很有必要,认为学到了很多实践知识,丰富了社会阅历,了解了酒店行业前景,提高了人际沟通能力和应变能力,职业生涯目标更明确。

                                      

蔡梅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