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我校师生热切关注2022年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22-03-08作者: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管理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今年全国两会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新时代十年新跨越、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任务重大、意义非凡,奏响了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主旋律,凝聚起万众一心的伟力,激发出踔厉奋发的干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书记陈晓红作为住湘委员代表进京履职,围绕加强我国跨境数据流动监管、构建新能源安全高水平消纳长效机制、加大贫困群体数字化技能帮扶力度、发展智慧护理新业态等内容提交多份高质量、高水平政协提案,《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报》、《中国经济周刊》、《湖南日报》、湖南政协云、红网等多家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图片1.jpg

我校师生热切关注两会召开,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纸、手机客户端等收听收看两会盛况,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对2021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倍感振奋,对国家未来的发展满怀期待。

国际商学院院长张漾滨认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我国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0.7%,得来的成绩殊为不易。今年的发展目标科学合理,令我感悟最深的是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坚持租购并举,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这必将进一步提高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智能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党委书记谢文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回应民生关切,充分展现了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如磐。我们要深刻领会并落实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行动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有创新精神、有使命感、有事业心、有进取心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徐旭表示,回顾过去的一年,意义非凡、成绩卓著。新的一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身心投入到高等教育事业和学校的建设发展之中,奋楫杨帆向未来,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教务处副处长周敏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发展思路体现了高质量发展要求,增添了干事创业的底气和干劲。我将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本科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为实现学校“三进三高”目标而奋斗,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专业课程教学深度融合。

图片2.jpg

自贸区建设与中非经贸合作战略研究院专职副院长金敏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的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加大宏观政策,从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到扩大内需、对外开放,从乡村振兴、绿色低碳到保障民生、社会治理,可谓干货满满、亮点十足,让人感到成绩振奋人心、红利温暖人心、未来凝聚人心。

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曾倩认为,报告中的每一组数字都体现了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让我们看到中国迈向新征程的信心和底气。我们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努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专业素养、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人才。

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石彪表示,过去一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举措,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资源环境学院将深入贯彻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将碳中和理念与实践融入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碳中和领域创新型人才。

党委组织部盛常青老师表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倍感鼓舞与振奋,心中充满了奋进的希望和力量。我会把这份希望和力量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在踔厉奋发、担当作为中创造新业绩,为学校早日实现“三进三高”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党委宣传部李宁老师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2021年的成绩总结系统全面,对当前的形势分析研判深刻精准,对2022年的工作部署科学合理,彰显了强烈的历史责任与担当。良好开局,是华章也是序章,续写新华章仍需要我们戮力同心、踔厉奋发。

图片3.jpg

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文佐时老师表示,报告指出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要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我将积极推动党务工作与就业工作有机融合,把组织优势转化成就业发展优势,多渠道开展就业服务工作,助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

党政办公室陈波老师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支持力度,让各类人才潜心钻研、尽展其能,这不仅肯定了青年人才的重要性,也鼓励我们要提高创新能力,为国家繁荣发展贡献创新力量。

前沿交叉学院孙思源老师表示,报告中对“双碳”目标的实现路径有了更加科学的描述,我们应紧跟时事、紧跟发展、紧跟国家重大需求,以实事求是的态度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坚持做“顶天立地”的研究,努力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智慧与力量。

法学院颜希晨老师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彰显人文关怀,回应了包括就业在内的多个民生热点。我将深刻领会两会精神,扎实做好就业工作,引导学生追求美好幸福生活,激发创新创业的潜能,培育不畏困难的精神,把个人追求与祖国发展紧密相连。

计算机学院龚尹励老师表示,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转型发展、奋力跨越赶超的关键之年,我们应不断开阔自己的眼界和胸怀,将小我融入大我,引导大学生争做新时代的“四有”青年,用担当彰显新时代青年风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彭竞兰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的每一处细节都体现了我们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我将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用所学知识回报祖国、造福人民、服务社会,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财政金融学院本科生龙姿漪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是对人民的答卷,也是对未来的指南。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思想道德修养,将个人抱负投入到祖国事业发展之中,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努力奋斗。(张高阳 季钰凡 刘媛 肖钱伟 杨梅 黎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