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向辉博士来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3作者: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管理员

                     湖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向辉博士来我院讲座

 2022年6月1日,湖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助理教授、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都市空间设计研究中心副主任、德国德国包豪斯大学城市规划博士向辉来我校讲座。讲座内容为“存量规划时代的城市发展”。讲座对象为人文地理和城乡城市规划20级学生。

 向教授深入解析了过去的城市发展方式,以及当前面临的变化与形势,今后城市建设应当采取的理念和措施。在当前的形势下,城市规划的特点是临拐点、重文化、重生态、重民生、重特色。新常态背景下,城市规划开始注重提升规划水平,增强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和权威性,促进“多规合一”,全面开展城市设计,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城镇化进入了以提升质量为主的转型发展新阶段,增量和存量规划并重。城市内部空间结构优化,促进城市紧凑发展。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向教授还向学生介绍了成都打造约60公里锦城步道,窜起62条特色街道,巴塞罗那400多处公共空间品质提升,以及上海田子坊为代表的历史街区存量,上海8号桥为代表的工业遗产存量以及上海水塔为代表的城市设施存量的保护、整治、提升与活化的案例。建筑的设计也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建筑的设施质量、空间质量、以及绿化质量都得到了极大提升。实现了建设到管理上的转变,通过有效的组织、管理存量发掘及提升其价值。向教授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大数据如何辅助城市规划决策。通过大数据定量评估城市用地布局、居民城市空间使用、城市交通体系,从而得到城市用地指标优化、城市空间使用效率优化的路径。向教授还分析了城市规划与建筑创作之间的关系。城市规划如同格律,设定规矩,等待建筑师创作出优秀的诗篇。

 最后,向教授详细举例凤凰县的整体规划来阐述了城市规划中的各种现实问题及解决方法和思路。讲座在学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反映了行业发展的动态前沿,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旁征博引中外案例,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讲座使学生获益匪浅,对于未来的专业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 李琬琼)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