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学

发布时间:2018-05-20作者:区域经济学课程组

 

《区域经济学》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结合西方经济学理论,紧密联系建国以来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实际情况,特别是融合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理论和实践,以及党的十八大报告以来有关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理论创新与实践部署,彰显了中国特色的区域经济学,客观分析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存在问题,坚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性。本人利用信息化技术,综合运用讲授法、案例教学法、理论分析法和历史分析法,广泛使用微课和课外实践教学等方式,使学生能够较系统掌握区域经济学的理论和分析方法,培养学生理解我国经济政策,分析和解决我国区域经济实际问题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以满足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

《区域经济学》既是经济学本科专业的专业必修课,又是旅游管理类专业的限选课,更是极具商科特色的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通识选修课,比较适合从事经济管理类和区域规划领域的实际工作者的理论培训和实践指导教材。

1.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

由于区域经济学是一门年轻的古老学科,内容广泛而混杂,研究学者涵盖了经济学、地理学、社会学、管理学、城市学、规划学等领域,因此很难找到一本符合上述要求且适合财经专业的教材。因此本课程上课内容以孙久文教授《区域经济学》为蓝本,结合其他教材和本人近20年教学实践,将课程内容重新整合,重点分析我国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区域经济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区域经济实践和区域经济政策。内容大体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区域经济基础理论(1--6章),讲述区位理论、空间结构理论和新经济地理学理论等。

第二部分:我国区域经济实践(7-9章),讲述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格局、我国区域规划、区域开发实践与反思等。

第三部分:区域经济政策(10章),讲述我国区域经济政策的演变、问题和效果。

2、教学方法改革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讲授法、案例分析法、微课教学法、历史分析法和讨论法等紧密围绕区域经济学知识要点、重点、难点及疑点,选编教学案例和视

频,开展课堂教学。编录微课,引入MOOC片断,重新编制多媒体教学课件20份。同时开展校外调研和校内模拟实验。

(1)案例分析法:围绕课程的重点、难点和疑点,选编典型案例,在课前1周发给学习自主学习和分组讨论,由教师提问,学生自由陈述,最后由教师总结,培养学生独立思索和自由分析和表达的能力。将学生讨论情况记入平时成绩。

(2)理论分析法:系统分析一个由现实问题引深的理论,按照理论假设、逻辑分析、构建模型、实证研究等脉络进行教学,主要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分析方法。

(3)历史分析法:展示历史发展资料、图表和后果等,运用辩证、历史的唯物主义方法进行分析,培养学生辩证、历史唯物主义观。

(4)比较法:将两件相似的事件进行比较研究,分析异同,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

(5)微课:用微课形式简单明了和幽默地教学,激发学习兴趣等。

(6)实践教学法:指导学生课外寻找和分析区域经济现象与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服务社会意识。

3、本课程教学特色和优势

(1)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既是本课程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多年来探索和改革的结果。我们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着力构建学科理论体系和教学体系。指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走向社会实践,多次获得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2)采取多种信息化辅助教学手段,使用多媒体、教学录像片和网络资源的多种措施提高教学质量。利用计算机软件开展实训或模拟仿真分析。

(3)结合经济学专业和旅游管理类专业优势,初步形成区域旅游开发与地区经济增长特色研究方向,在省内外有较大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