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学教学文件

发布时间:2018-05-20作者:旅游学院管理员

《 区域经济学》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06131

课程名称:区域经济学

英文名称:RegionalEconomics

总 学 时:32课时

学  分:2课时

开课学期:第一学期、第二学期

课程类型: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

适用范围:本大纲适用于经济、管理类专业的本科教学

一、课程简介

《区域经济学》是经济学的重要分支,研究各种经济现象在特定的空间上发展变化规律,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交叉学科,也是当今经济学研究的最活跃领域之一。本课程主要融合了经济学和地理学,研究资源、要素和市场在空间上的优化配置及随时间演化规律,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增进社会福利的经济类科学。该课程将系统地讲授区域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区域经济分析基本方法,同时介绍国内外区域经济学研究的最新成果。通过学习,使学生能够熟悉区域经济学的理论体系,掌握区域经济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正确认识我国区域经济的发展历程、现状和问题,并能够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对当今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进行科学分析,培养学生解决区域经济问题的思维和创新能力。

二、课程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空间经济学的理论,包括区位论、区域经济发展理论、产业结构理论、地域结构理论、区域创新、区域规划和区域政策等;培养学生对区域经济规律和问题的认识能力、分析能力和总结能力,以及对政策的分析和探讨;帮助学生理解国家各项区域经济政策,为学生顺利进入政府部门和企业决策部门提供理论知识。

三、教学内容及主要教学方法

区域经济学是一门年轻的古老学科,内容广泛而混杂,涵盖了经济学、地理学、社会学、管理学、城市学、规划学等领域。结合财经专业特征,将课程内容重新整合,重点分析我国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区域经济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区域经济实践和区域经济政策三大部分,共10章。

(一)导论

1.教学内容

区域经济起源、研究对象和性质,区域分异的客观基础;区域经济学发展历程和流派,区域经济学的理论体系等。

要求学生掌握区域经济学的概念、研究对象和主要流派,熟悉区域经济学的理论体系,了解中国区域经济学的特殊使命。

2.重点、难点和教学方法

重点为区域概念及特征,难点为区域分异基础。

采取讲授法、案例分析法、讨论法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二)区位与发展条件

1.教学内容

区域空间与区位概念、产业布局理论、杜能的农业区位论、韦伯的工业区位论、克里斯泰勒的中心地理论和现代区位理论。

要求学生熟悉区位论的发展演化历史,掌握区位论的研究方法和建模方法,了解区位因子,并能运用区位理论进行生产布局。

2.重点、难点和教学方法

重点为区位因子分析和区位论原理,难点为区位地租计算、六边形网络和城镇等级体系的形成机理。

采取讲授法、案例分析法、历史分析法、讨论法等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三)区域经济发展

1.教学内容

区域分工理论、区域经济发展阶段理论、区域优势理论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

要求学生掌握区域分工理论、区域经济发展概念、发展阶段理论,理解区域经济发展非均衡理论等,了解中国区域发展战略,制定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等。

2.重点、难点和教学方法

重点为理解区域经济发展理论,难点为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分析,理解区域分工的演变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演变。

采取课堂讲授、案例分析和讨论法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四)区域产业结构理论

1.教学内容

产业分类、产业结构演变规律、区域主导产业选择、中国产业结构的演化和产业政策。

要求学生理解产业部门分类和产业结构的内涵,掌握区域产业结构演变规律、动因和地区主导产业选择方法,正确认识中国区域产业结构演变的成败得失。

2.重点、难点和教学方法

重点是主导产业选择和产业结构的演变规律,难点是区域产业结构优化策略。

采取课讲授法、案例分析法、历史分析法、讨论法、公开课视频等教学方法。

(五)产业集群和区域创新理论

1.教学内容

工业聚集理论基础、产业集群、新产业区、区域创新体系、区域创新机理。

要求学生掌握工业聚集的原因、动力机制、优劣势,比较传统产业聚集与产业集群和新产业区的异同,了解区域创新体系和创新机理,掌握产业集群的分析方法。要求学生能将产业聚集理论和方法分析中国区域产业聚集情况,提出促进区域产业集群发展的对策。

2.重点、难点和教学方法

重点为产业集群概念和形成机理,难点为产业集群应用分析和区域创新机理分析。

采取课堂讲授、案例分析和讨论法等教学方法。

(六)中国对外开放战略与新布局

1.教学内容

中国经济开放战略、中国经济开放地区、中国对外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国经济新布局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要求使学生掌握对外开放相关核心概念、中国对外开放战略和总体布局,了解中国经济发展新格局和中国全球化新布局,理解这种新格局内在机理与演变趋势。

2.重点、难点和教学方法

重点是我国对外开放战略和新格局,难点为理解我国对外开放的意义,以及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采取课堂讲授、案例分析、视频和讨论等教学方法。

(七)区域竞争力

1.教学内容

区域竞争力构成要素、分析方法、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

要求学生掌握区域竞争力的四种分析模型,理解区域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构成和指标含义

2.重点、难点和教学方法

重点为理解波特钻石模型和IMD区域竞争力模型,难点为区域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及应用。

采取课堂讲授、案例分析、讨论法和实验法等教学方法。

(八)区域空间结构

1.教学内容

区域空间结构理论、区域空间结构组成要素、区域产业空间结构的演变过程、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要求学生掌握区域产业空间结构理论和组成要素,理解产业空间结构演化过程,把握区域协调发展理论,了解区域经济差距和收敛计算方法,熟练应用空间结构理论分析区域产业转移和产业空间结构演化趋势。

2.重点、难点和教学方法

重点为理解增长极理论、点轴理论、核心—外围地理论,把握区域协调发展理论与评价;难点为区域产业空间结构演变过程及其应用,以及区域收敛的计算方法。

采取课堂讲授、案例分析、讨论法等教学方法。

(九)区域规划

1.教学内容

区域规划类型及特征、区域规划特点及内容、区域规划的系统设计理论与方法,以及区域规划实践。

使学生掌握区域规划主要类型和特征,把握主要区域规划内容,了解区域规划的程序和方法,理解各类型区域规划的异同,培养学生区域综合思维能力和进行区域规划的能力。

2.重点、难点和教学方法

重点为区域规划类型、特征和主要内容;难点为掌握和运用区域规划方法,开展区域规划实践。

讲授法、案例分析法、历史分析法、讨论法 、微课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十)区域经济政策

1.教学内容

区域经济政策的概念、目标、功能,区域经济政策的类型,我国区域经济政策的演变,以及地方政府的经济职能。

要求学生掌握区域经济政策的概念、作用及类型,正确认识地方政府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

2.重点、难点和教学方法

重点为介绍区域经济政策的概念、目标和功能;难点分析我国区域经济政策的演变与得失。

四、实践性教学环节

(一)实践教学环节

包括实地调查、模拟实验、案例讨论与分析等。

(二)实践教学目的和要求

让学生学会如何调查收集区域经济信息,掌握区域经济定量分析的方法和步骤,利用计算机开展区域经济问题分析和模拟。实践活动写出不低于1000字的实习报告或研究总结。

(三)实践教学主要内容

1.组织学生开展对长沙市某一经济区进行调查,写出分析报告。

2.运用计算机开展区域经济问题分析、模拟和讨论。

五、教学计划与课时分配

学时

章节名称

课内

总学时

理论教学

实践教学

课外学习

备注

第一章

导 论

2

2




第二章

区位与发展条件

5

3

2

2


第三章

区域经济发展

2

2


2


第四章

区域产业结构理论

7

5

2



第五章

产业集群和区域创新理

3

3


1


第六章

中国对外开放战略与新布局

3

3


2


第七章

区域竞争力

2

2




第八章

区域空间结构

2

2


1


第九章

区域规划

4

4


1


第十章

区域经济政策

2

2


1


合计


32

28

4

10


六、考核要求与方式

(一)考核要求

对于经管类专业学生,本课程为考试课程。

考试内容:以本大纲为主,90%的内容应在大纲覆盖范围以内,其中要求&“掌握&”的内容是重点考察内容,其次要求&“熟悉&”的内容,再次为要求&“了解&”的内容。

(二)考核方式

以考试为主,全面测试学生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和基本理论掌握程度,反映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等。

实行课堂考勤、调研报告、实习报告和命题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其中,课堂考勤占10%,调研报告或实习报告占20%。教师可以要求学生根据实践教学内容的具体安排,自行拟定题目,撰写不少于1000字的调研或实习报告1篇;命题考试占70%,采用闭卷或开卷方式进行,题型以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论述题或案例分析题为主,要求至少有四种题型。

七、推荐教材与主要参考书目

(一)推荐使用教材:

1.孙久文主编.《区域经济学》,首都经贸大学出版社,2014年2月第3版.

2.郝寿义、安虎森主编.《区域经济学》,经济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二)主要参考书目:

1.胡佛.《区域经济学导论》,上海远东出版社,1992年版。

2.安虎森等著.《新区域经济学》,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8年

3.藤田昌久、保罗•克鲁格曼等.《空间经济学——城市、区域与国际贸易》,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2011。

4.王子先编.《中国对外开放与对外经贸30年》,经济管理出版社,2008年。

5. 胡一帆著.《中国经济新格局战略转型及全球重组》,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年。


编写人(课程负责人):何天祥

审核人(专业负责人):王佩良

审定人(分管教学副院长):麻学峰

学院(公章):

时间: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