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亚太智库执行长郑敏庆博士受邀来我院开讲

发布时间:2019-05-13作者:旅游学院管理员

台湾亚太智库执行长郑敏庆博士受邀来我院开讲

 

2019年5月10日下午,旅游管理学院举办“酒店管理专题讲座”课程的第三次“校外专家进校园”的专题活动。本次专题交流活动特别邀请了台湾成帅文化教育集团董事长、亚太智库执行长、亚太创新知识学院执行副院长郑敏庆博士做客湖南商学院,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创意与可持续发展@文旅休闲酒店产业奇幻之旅”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酒店管理系主任谌文主持,讲座吸引了酒店管理系、旅游管理系老师到会,全体16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和没课的17、18级学生都到场聆听,场面火爆,座无虚席。

郑敏庆博士从创意生活美学的概念切入,通过对台湾、日本等地成功的民宿、特色小镇案例解析,倡导践行“创意+”的理念,提出“民宿、小镇或景区+核心吸引力”的创意思路和原则,对文化旅游业的融合发展进行了全面又精要的梳理。讲座围绕三个模块——乡村振兴、文旅产业和酒店产业展开,紧扣五个关键词——创意、美学、可持续、停留、感动为大家娓娓道来。

郑博士通过亲自执导并成功运营的文创案例,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将创意落地,如何打造核心吸引力。期间展示的“不像学校的学校”、“花莲糖厂”、“原子弹博物馆”、“机器人酒店”等海量照片和日本“猴子泡温泉”、“温泉+芭蕾”等大量视频,让大家脑洞大开。其中,台湾南投妖怪村周边景区创意规划(最高年游客1000万)、台湾台南水晶教堂及周边景区创意规划(最高年游客1000万)、台湾嘉义布袋高跟鞋教堂创意规划(最高年游客1200万)让大家非常震撼。郑博士还分享了他为广东、海南、广西、贵州、湖南、山西、四川、江西、福建等地实施的一系列文创设计和规划。

郑博士还分享了台湾民宿业创意管理与分类方法,和有效旅宿服务的沟通秘诀。他提出当下酒店和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应把握三个力,即:新潮力、新女力、新富力,并指出M型社会的来临,将导致产生新奢华主义的消费观。同时他认为,特色和核心吸引力的凝炼,始终要多倚靠年轻一代,把握如何吸引年轻人这个关键,多听取年轻人的创意和意见,多利用各种新媒体力量,多思考多创新。

郑博士长达3小时的讲座使同学们和老师们都收益匪浅,更为同学们在当今酒店业旅游业的发展领域拓宽了思维,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他结合自己对于休闲产业的研究,将理论阐述与案例分析恰到好处地结合,在讲座的过程中,经常跟同学们互动,鼓励同学们要大胆表现,课堂氛围始终轻松热烈,同学们都能融入其中。郑博士还告诉我们要有创新意识,要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只有这样才能在人才辈出的当今社会脱颖而出。

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对旅游和酒店行业的热情高涨,创意的冲动已经被点燃,期待有更多的行业专家来到我们身边,期待同学们在将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有更好的表现!

 C5EA89002B3FC92CF8C84C5B6E37E37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