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系开展校企深度合作,探索专业教学改革之路

发布时间:2016-06-15作者:管理员

        我院酒店管理专业自2010年正式招收本科专业学生以来,我们在专业建设、课程教学、教材建设、师资建设以及学生培养等方面投入大量精力,一直在探索中奋力前进,2014年顺利通过新专业建设验收后,近年来在改革之路上仍然在不断摸索。本学期结合专业发展、培养方案的修订等方面已经通过参加全国旅游高校人才培养研讨会、实地调研、慕课培训、麓山讲坛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尝试,取得良好实效。在专业课程教学和实践教学方面,我系结合《酒店战略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前厅与客房管理》等专业课程和专业实习的部署,开展了一系列校企互动和合作。
    5月3日,长沙圣爵菲斯大酒店总经理刘华武先生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新时期酒店的战略转型”专题讲座。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钟志平教授主持会议。 面对现阶段全行业严峻的形势,刘总表示,应对应从营销入手,酒店正积极向互联网转型,重点在于建立酒店自己强大的信息库。国企的通病主要体现在人的思想观念跟不上市场发展的步伐,而在同样作为国企的圣爵菲斯,这一“病症”在经过管理和决策部门的努力之后得到了根治;以营销为龙头,以餐饮为重点,服务保质保量,圣爵菲斯在星城众多的星级酒店中脱颖而出,同时,也拥有了更多的筹码来应对行业业绩下滑的冲击。刘总分析,目前整个酒店行业都处于低迷状态,面临着盈利难,发展难,招工难三大难题,酒店面临转型的关键时期要准确把握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关系、节约成本与提高服务质量的关系,同时要处理好政府管理与市场调节的关系。
    6月1日晚,厦门喜来登酒店企业文化讲座暨校园宣讲会在我校三教学楼E102举行。主讲嘉宾是厦门喜来登酒店人力资源总监柳君女士,一位有着十多年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的资深专家。酒店管理系主任谌文副教授主持会议。 首先通过一个喜达屋酒店集团的宣传片,同学们对于集团的品牌、喜达屋在中国的发展以及喜达屋的服务理念有了初步了解。尤其对于“喜达屋关爱”的项目特色和服务理念,作了特别介绍。柳总介绍,在厦门喜来登酒店,除了进行专业的职业培训,还会进行12个主题的英文培训、领导层的职业生涯分享等丰富内容。柳总还列举了在厦门喜来登酒店实习过的学生,通过个人的努力在3-5年之内成为酒店部门经理,顺利开启了他们的喜达屋事业之旅。这些实习生的成功给了在座同学极大信心。柳总衷心地希望同学们加入喜达屋集团这个大家庭。讲座结束后,柳总对即将实习的同学进行了面试。
    除了将行业专家请进来,我们还组织学生进入酒店观摩学习,与酒店共同完成教学工作。

    6月7日下午,由酒店管理系组织和部署,专业老师唐慧博士带领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进入长沙北辰洲际酒店开展实践教学。长沙北辰洲际酒店是长沙第一家国际豪华酒店品牌,由洲际酒店集团管理,长沙北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坐落于长沙北辰三角洲浏阳河与湘江交汇处,紧邻“两馆一厅”和北辰三角洲地标建筑。在学生到达酒店之后,人力资源负责人罗经理和王经理给予了热情接待。在她们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大堂吧、湘绣湖南餐厅、阿根廷扒房、兰调全日餐厅、宴会厅、栀味轩中餐厅、游泳池和健身房。参观了酒店客房之后,同学们来到了位于酒店27楼的行政酒廊,在这里体验和感受绝佳的观景角度和贴心服务。 在学生参观了酒店之后,酒店还与同学们座谈。酒店人力资源总监徐总和房务总监张总莅临现场。在对酒店进行简短的介绍之后,学生对他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徐总和张总分别为学生耐心解答。洲际酒店还对即将进入酒店实习的同学进行了面试。
    酒店管理系采取“校内专业教师+校外行业专家”的师资方式,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教学形式,充分整合校内校外资源,给学生带来了较之传统课堂不一样的收获,为课程教学和专业建设的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