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22-05-13作者: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管理员

                                                                                  城市管理专业

 

 本专业顺应信息化时代下城市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备管理学和经济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城市管理学专业基本理论和方法,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懂经营、会管理、富有创新精神,能在城市综合执法管理、智慧城市建设、城乡规划发展、城市公共资源、市政基础设施、基层公共事务等领域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的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优势特色

本专业是在“十二五”省级重点建设学科行政管理学和区域经济学交融发展中直接孵化的新兴朝阳专业,是“十三五”校级新兴交叉特色学科城乡协同治理的核心支撑专业。2015年,本专业获教育部审批通过本科招生资格,2016年正式招生2个行政班级,2020年顺利通过省教育厅新设本科专业办学合格评估。

(一)校院支持的新兴朝阳专业尽显交融交叉特色

本专业是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兴朝阳专业,全国各个学校均在探索有自己特色的发展之路。我们顺应了学校“技术+商业”的“新工科+新商科”融合发展办学思路,依托于区域经济、信息管理、城乡协同治理、行政管理、法学等优势学科背景,汇集学校信息管理、金融、会计、经济、工商管理、行政管理、法学等专业优秀师资进行常规授课,积极开拓并打造了智慧城市管理方向和房地产经营管理方向的专业教学模块,努力夯实并打通了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有效保障了新兴朝阳专业的交融交叉特色发展。

(二)重点依托的城乡协同治理学科队伍实力雄厚

本学科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5人;现有“芙蓉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湖南省“121”第二三层次人才各1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2人,麓山青年学者3人,“挑战杯”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指导老师2人,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优秀指导老师4人次;近5年,本专业教师承担各级科研教研项目91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项目、省社科重点项目各5项;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校定权威期刊7篇,CSSCI来源期刊20篇,出版专著10部,研究成果被省领导肯定性批示6次,获省级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指导学生获得20多项国家级和30多项省级奖项,立项7项国家大创项目和10多项省级大创项目。这是一支科研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富有创新性和年轻化的人才队伍。

(三)倾力打造的第二课堂教学品牌活动特色鲜明

本专业自开办以来,就非常注重专业内涵建设和第二课堂品牌活动打造。譬如,诚邀全国城市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刘广珠等专家教授来校为城市管理专业发展把脉,与本科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大力推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系列活动,并将其纳入实践教学环节;同时,鼓励本科生积极走出去,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成效显著。

一是社会实践教学有声有色。借助于公共管理研究学会、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暑期社会实践调查研究、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学科专业竞赛等平台,稳步推进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学生素质拓展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譬如,利用寒暑假时间带领学生开展广泛的社会实践活动,被新华网(海外网)、红网、新湖南、全国大学生网报等数家媒体跟踪报道。其中,“青春奋斗·精准扶贫”实践团被评为全国暑期“三下乡”优秀服务团队。

二是学科专业竞赛卓尔不凡。近5年,在大学生全国城市管理竞赛中获得一、二等奖分别为4项、9项,名列全国前茅、省内一流;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中获“累进创新作品”金奖(全国人文社科类唯一金奖,也是湖南省首个金奖),以及全国一、二、三等奖大满贯,湖南省一、二、三等奖分别为1项、3项、2项;学生作品代表学校首次入围全国大创年会交流;在省级MPA案例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三等奖各2项,其中1项入选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库;在学校暑期“三下乡”活动中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大满贯。2021年,已获得挑战杯省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进一步期待国赛的优异成绩。

三是双创人才孵化环境优良。本专业拥有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特等奖和一等奖的指导老师、国家级和省级“挑战杯”优秀指导老师、全国城市管理竞赛优秀指导老师、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湖南工商大学“感恩优秀教师奖励基金”等荣誉称号的老师;《应用型公共管理人才创新素质培养研究》曾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018级城市管理专业学生有近一半学生参与了国家级、省级或校级大创项目研究。